三招教妳如何處理婆媳問題,迎接美好婚姻生活

三招教妳如何處理婆媳問題,迎接美好婚姻生活

2022.01.25



不管社會風氣如何改變,婆媳問題在每個世代都是家庭裡最難解的課題。



亞洲國家的父母對孩子擁有較高的控制欲,尤其對母親來說更是如此,剛懷孕就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生產之後更已把孩子當成世界的中心,孩子呱呱墜地後人生就改變成圍繞著孩子轉,也因此婆媳問題可以說是亞洲國家的特產,本篇文章將和大家討論婆媳問題可能婚姻生活造成哪些影響,以及該怎麼聰明的處理婆媳問題

婆媳問題
在百善孝為先的亞洲國家,結婚不只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的事情,而婆媳問題是台灣夫妻在婚姻生活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尤其容易發生在婚後要和配偶家人同住的夫妻身上,雖然說是婆媳問題但造成問題的往往不只有婆婆與媳婦兩人,甚至更多時候婆媳問題都是因為兒子/丈夫引起的,以下為婆媳衝突中每個角色抱持的偏見:

婆婆:傳統的女性在家庭中的任務通常為相夫教子,對母親來說孩子就是生活的重心,許多母親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孩子婚前與婚後的角色轉變,沒有做好兒子即將成為她人丈夫的心理準備,而產生自己的兒子被其他女人搶走的感覺,因此對媳婦的存在懷有敵意。

媳婦:對於媳婦來說,結婚就是決定和相愛的男子組織家庭,每個妻子除了希望自己的丈夫盡全力為家庭貢獻之外,也要具能承擔的責任的肩膀,因此當丈夫因為婆婆的干涉而無法獨立做出決定時,妻子除了對丈夫感到失望之外,也不免會對總是想要掌控自己丈夫的婆婆懷有敵意。

兒子/丈夫:婆媳衝突中最重要的角色其實不是婆婆也不是媳婦,而是夾在這兩個女人中間的男人。許多男人和婆婆一樣,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婚前與婚後角色差異,因此在結婚之後沒有辦法成為婆媳之間的潤滑劑,幫助雙方磨合婚前與婚後的角色差異,使得自己在兒子與丈夫這兩個角色中為難,也讓妻子一個人孤軍奮戰。


聰明處理婆媳問題
面對它
處理問題的第一步就是面對問題,許多僵持已久的婆媳關係都是因為當事人逃避問題,導致彼此的心結越來越嚴重,到最後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衝突,因此家庭關係中不管是婆婆、丈夫、妻子都必須先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們可以透過幾個幾個問題來發現自己的問題:

我對其他人哪些地方不滿意?
為什麼我對這些行為不滿意?
我認為其他人應該怎麼做?

當我們現在爭執中會因為情緒影響思考能力,而忘記自己究竟是因為什麼不滿,因此面對
婆媳問題時不要急著想要解決問題,而是應該先冷靜下來找出問題,只有對症下藥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處理它
找出問題之後下一步就是處理問題,但處理問題並不是單純只要求別人更正,而是婆婆、媳婦、丈夫三個人坐下來,心平氣和的互相分享、聆聽自己和其他人的不滿,透過這樣的溝通方式讓對方知道自己不開心的原因,也給對方一個解釋與改正的機會。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婆婆和媳婦都能夠好好的坐下來和解,這時夾在兩個女人中的這位男性就顯得格為重要了,婆媳戰爭從來就不是兩個女人的事情,身為與婆婆朝日相處的兒子以及與妻子步入婚姻的丈夫,要意識到自己在婚前與婚後擁有不一樣的角色,並且對婆媳問題有責無旁貸的責任,當雙方陷入僵局時,必須主動了解母親與妻子的不滿並從中進行協調,進而緩解兩人之間的關係。




放下它
而當我們冷靜面對
婚姻生活中的婆媳問題,也付諸行動積極去解決之後,接下來唯一能做的是就只有接受結果,因為擁有不一樣的成長歷程,每個人的個性、生活習慣、價值觀都不相同,即使是與年紀相仿的同儕也不一定能夠成為朋友,何況是成長年代不一樣的婆媳呢?許多人認為像家人一樣親密才是正確的婆媳關係,然而正是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讓婆婆與媳婦對彼此的關係產生過高的期待,事實上婆婆與媳婦就只是相處時間不常的兩個人,對彼此不熟悉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兩人相處不來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但就像面對討厭的同事一樣,即使不喜歡也做到相敬如賓,如果能夠接受這樣的想法,那麼也就不會產生激烈的婆媳問題了。

【延伸閱讀好文推薦】
原來婚姻諮商都在做這些事!
抓姦離婚該準備什麼?該怎麼爭取自己的權益?
真的這麼可怕嗎?連外遇都輸給它!
婚姻階段
  • 婚前
    01

    婚前

    對彼此足夠信任嗎

    view

  • 結婚
    02

    結婚

    父母的反對,或各種問題困擾著你嗎

    view

  • 婚姻開銷
    03

    婚姻開銷

    結婚後財產共同持有,是否有著太多模糊地帶呢

    view

  • 孩子的教育
    04

    孩子的教育

    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常常雙方起了爭執嗎

    view

  • 婚姻挽回
    05

    婚姻挽回

    雖然我們都都不樂見這樣的情況,但是發生了要怎麼辦呢

    view